close

今年是充滿變動的一年,才不久前,我們送走了田爸爸,然後是瑞雲姊。

田爸爸的故事,很多人都知道,不久後的台北電影節也有田爸爸田媽 媽的故事上演

瑞雲姊的故事,就不是那麼多人知道,而我也是當天看到鐘靈兄為瑞雲姊準備的特集才知道

白色恐怖時期中,許多的政 治受難者在獄中受到的苦難和折磨

可寫出許多本可歌可泣的歷史巨著

但是政治受難者家屬的難處卻是較少人能夠想到的部分

在獄中的受難者被抓走了,被打、被刑求

在獄外的家屬不僅要四處奔走、求助

還要面對家中經濟支柱頓失、小孩求學受到歧視,

家裡受到監視,無人敢關心幫忙,以免再被扣上叛亂的帽子

 

瑞雲姊就是這樣的一個堅強女性,鐘靈兄入獄時,家中三個小孩皆 不滿五歲

她獨立扶養三個小孩,日日等著十年刑期期滿歸來的丈夫

十年啊,人生最精華的十年就在等待中度過

在告別禮拜時,突然想到蘇東坡的「江城子」

十年生死兩茫茫,不思量,自難忘;

千里孤墳,無處話淒涼,縱使相逢應不識,塵滿 面,鬢如霜。

夜來幽夢忽還鄉,小軒窗,正梳妝,相顧無言,惟有淚千行。

料得年年斷腸處,明月夜,短松岡。

 

看到鍾靈兄用平舖直敘的筆觸寫到十年刑期滿後,回到暌違十年的家門

女兒認不出來,用「歐吉桑」向他招呼,我的淚奪眶而出。

這樣苦難的家庭,在風聲鶴唳的年代

瑞雲姊卻仍勇敢站出來去關心同是政治受難者的家庭

把在泰源事件中通失愛子的詹阿嬤接到家中照顧

這樣的情操實在 令人敬佩。

謹用這首「化作千風」獻給在天上的瑞雲姊

 

 

佇我墓前毋通為我流目屎
請你毋通為我流目屎
因為我已經離開無擱佇遐
無擱睏佇彼個所在

我親像風吹過 自由自在佇空中在飛
親像一陣一陣風在吹
佇無限的空中在飛

秋天的時,我會變作太陽
用溫暖的光照田園。

冬天時,我會變作白色的雪
親像寶石閃爍發光。

透早天昲光時,我變作飛鳥隻輕輕叫醒你,
佇暝時我會變作天星,溫柔佇你身邊守護你。

佇我墓前毋通為我流目屎
請你毋通為我流目屎
因為我已經離開無擱佇遐
無擱睏佇彼個所在

親像一陣一陣風在吹
佇無限的空中在飛。

親像一陣一陣風在吹
佇無限的空中在飛。

--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kongcho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